補『鐵』大哉問

1鐵鍋做飯能補鐵?
鐵鍋做飯補鐵這是老人的說法, 不過也有一定的道理。 鐵鍋中的鐵主要以三價氧化鐵的形式存在, 在烹飪的過程中加入的調味料如醋、堿都會使得鍋表面的氧化鐵進入食物, 並隨食物進入胃中。 經過一系列的轉化最後以鐵蛋白的形式進入血液。 可以說對我們的補鐵起到一定的作用。 但如果烹調的膳食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草酸、植酸, 如蔬菜、粗糧及大豆製品, 都會妨礙鐵的吸收。 因此這種補鐵的方式限制太多, 效果不好。
2菠菜能否補鐵?
菠菜也是在補鐵補血食物中呼聲較高的。 但其實說到補血的話, 菠菜補得恐怕不是缺鐵性貧血缺的血, 而是補的葉酸。 葉酸是人體造血所必需的營養素, 缺乏是可能發生“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尤其是孕婦缺乏還會增加胎兒神經管畸形的風險。 而半斤菠菜中所含的葉酸就超過了一片400微克的葉酸片。 菠菜中大量的草酸, 即使焯水依然含量不少, 也會影響鐵的利用率, 同時還會干擾其他食物中非血紅素鐵的吸收。 所以菠菜補鐵實在不划算。
3堅果全殼類食物要多吃?
堅果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和脂肪酸成分, 對健康大有益處。 但是如果是在補鐵期間則不宜多加食用。 全麥麵包裡含有大量麩皮, 麩皮中的脂酸和草酸會影響鈣離子的吸收, 除此之外, 對其他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也有影響,比如鎂、鋅、亞鐵離子等人體所需的元素, 影響細胞的造血功能, 所以不能多吃。
4咖啡與茶多喝無妨?
對女性來說, 過量嗜飲咖啡與茶, 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 這是因為茶葉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類物質, 可與鐵形成難以溶解的鹽類, 抑製鐵質吸收。 因此, 女性飲用咖啡和茶應該適可而止, 一天一兩杯足。
資訊來源:健康之途

『鐵』定比較好!!

1吃什麼食物補鐵?
*動物性食物的鐵吸收和利用比植物性多3倍:動物性鐵質,稱為紅血素鐵(hemeiron),含較多運鐵蛋白(lactoferrin),比起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非紅血素鐵,在人體的吸收、利用率多3倍。因此,補鐵前先看鐵的來源是動物性或植物性食物。 多吃紅肉、瘦肉:肝臟、豬、牛肉、文蛤、豬或鴨血都是鐵的好來源,而且含有豐富蛋白質,可幫助鐵吸收。通常顏色愈紅,含紅血素鐵愈高。
2正常鐵質攝取量為多少?
鐵質每日建議攝取量:成年男性為10毫克,女性為15毫克的基礎鐵劑,一般口服吸收率為15∼20%,故每日之基礎鐵劑以65毫克為宜。
3何時補鐵比較好?
飯前使用吸收度較佳,若胃不舒服、便秘或腹瀉,可將鐵劑改為飯後使用。
4增加鐵質吸收的物質有哪些?
*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改善穀類中植酸抑制鐵質吸收的效果。維生素C是促進非血基質鐵吸收的強力因素,75毫克的維生素C可以使吸收率上升3-4倍。 *維生素B6可提高骨髓對鐵的利用,維生素B2可促進鐵從腸道吸收。 *酸性物質會增加鐵質溶解度,形成二價可吸收的亞鐵離子。如水果中的檸檬酸、蘋果酸。
5降低鐵質吸收的物質有哪些?
*茶與咖啡中的單寧酸會與鐵結合,減少鐵質吸收。 *全穀類、豆類、核果類及種子中的「植酸」,會對鐵質結合,大幅降吸收率。但若將其發酵後所製成的產品,並不會影響鐵質吸收(如發酵麭包、味噌、納豆…) *纖維質對鐵質的吸收造成不利的影響 *制酸劑(胃藥),會降低胃部酸鹼值,降低鐵質的溶解度。 *鈣質會降低鐵質的吸收。
6補鐵要補多久呢?
攝取鐵質的量,醫師會依病人體重、血色素值、鐵的儲存量計算出治療劑量,一般是連續吃4∼6個月鐵劑,如果抽血結果正常,通常會繼續服用2個月,好讓鐵的儲存量足夠。
資訊來源:微笑醫師網

貧血迷思大破解!!

1只有女生才會貧血,男生不會?
男性當然也可能會出現貧血的現象,通常醫療人員發現男性有貧血現象,大多會進一步追查身體器官是否有出血的情況。超過65歲以上,不論男性或女性,貧血的比率差不多,但以男性略高。
2因為貧血才會感覺易疲倦?
貧血會讓人感覺到容易疲倦,體力一定會變差。勞力工作者因為貧血的情況不是非常嚴重或是緩慢,通常不會明顯感覺到,但是如果貧血症狀改善後,頓時感覺精神好一點。不過,要提醒的是,身體感覺疲勞不見得和貧血有關。
3高鐵、高鈣的奶粉,其實補充營養的效果不大?牛奶、起司應該和高鐵食物分開攝取?
因為人體對於營養素的吸收攝取是有限的,雖說理論上高鐵、高鈣兩者放一起,會交互影響,但對於剛出生到1歲、正值人類成長速度最快階段的嬰幼兒而言,對於鈣和鐵的需求量都很大,因此標榜高鈣、高鐵的奶粉,對於嬰幼兒成長,都有一定的效用。但是這理論上的交互作用,究竟對這些礦物質在體內的吸收影響多少?則需要更多科學證據證明。 至於成人或病人,醫師通常會建議,鐵劑和胃藥不要一起服用,鐵劑最好飯前吃,但如果飯前吃鐵劑,身體會有不適感,飯後再服用鐵劑,也不一定會無效。畢竟,大部份的情況下,服用的鐵質,遠比吸收進人體的多。
4牛奶加上蜂蜜可以補血?
沒有科學根據,只是坊間流傳秘方罷了。
5吃豬血糕可以補血?
吃豬血糕確實可以補血,因血的含鐵量高,不過,當嚴重缺鐵而出現貧血不適症狀的病人,建議需要服用鐵劑一段時間或靜脈注射補充鐵劑才能解決貧血問題,不是短時間吃大量的豬血糕就可以解決的。
6葡萄乾、蘋果其實不是高鐵食物?
葡萄乾、蘋果的確富含鐵劑。雖然說,缺鐵就需要補鐵,但如果發生嚴重缺鐵問題,最好還是經由醫師的指示下,補充鐵劑,光吃所謂的高鐵食物,不見得可以有效改善缺鐵的問題。
資訊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